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

張醫師的台灣圖書室

張醫師的台灣圖書室
◎ 吳佳容

刊於自由時報2011.4.26自由廣場

想必是許多人熟知的一個故事:很久很久以前,一位號稱民族救星的英明領袖,帶著他敗逃的部眾來到一山明水秀的島嶼。帶著槍與子彈的他與繼承人,血腥鎮壓後,島民中一些活下來的成了寒蟬,一些則當了看門犬,在主人的豢養下,對著自己的同胞狺狺狂吠。但仍有一些微弱的星火,在島嶼的角落奮力發光。

一九五三年出生於屏東,成了嘉義署立醫院骨科主任的張宏榮醫師,原應一帆風順的人生道路,卻因不滿紅包文化與賺錢至上的風氣,為了尋找出口,他大量閱讀台灣史地與政治文化的書籍,才知這一切都導因於國民黨一黨專制;唯一的根治之法,便是徹底拔除這顆毒瘤。

於是張醫師成了在逆風中飛行的孤鳥,他捐出所有的藏書,成立了台灣圖書室,免費讓青年學子借閱;他催生了嘉義文化工作陣,在陳定南的省長選舉場上賣力嘶喊;他主持起電台節目,騎著機車來回嘉義與屏東,聆聽樹與山的對話,熟悉各種鳥雀的叫聲。更多時候,他把自己留給酒精與檳榔,任由自己如流氓般的抑鬱外表遭受誤解,只因一股對家國前途的深切憂慮。

對鄉土的深情終至平凡肉軀無法負荷,病痛先於政黨輪替前來訪。即使後來南調至枋山衛生所服務,一身的病體仍令他不得不提早退休,最終以五十八歲的年紀回到主的懷裡。

當年,張醫師的台灣圖書室,啟蒙了嘉義洪雅書店的創辦人余國信。當年,與張醫師一同奮鬥的文化工作陣成員,有的繼續在嘉義之音發聲,有的在社區營造工作上奉獻心力。不論是否知名,成了逆風中飛行的孤鳥們,原本就不怕孤單。

張宏榮醫師的告別式將於本週六(四月三十日)下午兩點於嘉義東門教會舉行,僅以此文表達我對他的感念。

(作者為嘉義女中教師)

1 則留言:

阿瑩 提到...

台灣因為有這樣為她付出的人,而讓人感動,這是台灣最美的地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