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

「雲霄厝一年四季都開花,開的是香腳花」

(明治40年市區改正前雲霄厝位置)

(明治40年市區改正後雲霄厝位置)



૭ 為什麼叫雲霄厝?
雲霄厝意即來自「福建省漳州府雲霄廳的聚落」 ,因此得名「雲霄里」。


૭ 雲霄厝在哪?
跨及「內安里」、「雲霄里」、「檜村里」


૭ 雲霄厝古道指哪?
是指從安和街197巷連接和平路361巷 到共和路135巷。所以這個古道一直 延伸到忠孝路。

(從空中看雲霄古道)


૭ 什麼是剖香腳?
早期人民生活困苦,「地緣」關係為香火鼎盛的地藏庵附近居民帶來一項特殊的產業──「剖香腳」。雲霄厝婦女為了維持生計,人人練就了一身剖香腳的高水準技術,也因此在當地流傳著一句俗諺「雲霄厝剖香腳,暗街仔刣木屐」,而雲霄厝也成為當時南台灣最大的香腳產地。
每一位剖香腳師傅皆有一套熟息的頂尖技術,以鋒利的柴刀將直徑10公分的竹筒剖成1200支香心棒,每支約0.1公分見方,此高深的技術至少約需三年的功夫養成,並須忍受被柴刀割傷之苦,才可成為一位高水準的剖香腳師傅。




市集當天將現場表演「剖香腳」與「製香」

傳統絕活大公開
表演時間:2008/08/09
第一場 2:00 pm
第二場 4:00 pm




『雲霄厝一年四季都開花,開的是香腳花』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