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

環保彈珠台---旗山柯坤佑先生

撰文者:柯坤佑

國信很早就來電要我參加這個活動,基於
1-國信長久以來對文化資產保護的努力(雖然還是一直被拆掉......)
2-想知道國信這一次又有什麼新花樣。
3-自己本身也要討生活,有經濟的壓力。
4-莫名其妙(挺國信)的正義感。
5-讓「天下第一台」~旗山環保彈珠台面市。
6-偷閒。
7-接近人群,瞭解人們對彈珠台、玩法的反應。
8-其他。

原本約定的時間是下午一點開始,後來主辦單位改早上十點,沒有很正式告知,我還是照原定下午一點到,結果錯過不少人潮,痛.....本來要給我一張桌子的,我到的時候已經沒有了,可能被別人搬去用了。幸好對面有一個高起的平台,還有蔭,於是我就利用地形地物擺起攤子來了。

國信對我不錯,讓我擺路口第一攤,我的彈珠台也不讓大家失望,大家見到環保彈珠台,多投以驚異的眼光,觀眾很捧場,玩的人很多,多是小朋友,玩一次十元,大人都樂意讓小朋友試試手氣,獎品(嘉義古蹟紙模型)是什麼似乎不那麼重要,有小朋友實在太想玩了,回家把零錢都找了出來,跟彈珠台廝殺了起來。(如圖)一個小朋友想買一台回家(159元娘娘),阿嬤不肯,那位小朋友死命擋住阿嬤不讓阿嬤離開,看了讓本人動容,很想直接就送小朋友一台,可是理性告訴我,家裡還有家小要養,所以就鐵石心腸,裝做沒看見......

四點的時候,突然刮起大風,好像要下大雨了,為避免東西(全部紙製品)被雨淋溼泡湯,血本無歸,趕快收攤,怎知天公伯只是虛晃一招,根本沒下半點雨,今天的銷售成績不惡,材料包賣了八個,花十元玩的保守估計超過三百元。四台成品都沒售出。如果繼續擺,成績應該會更好,但是我竟然就坐著發呆,後來經人提醒才知道要去別人攤位走走看看,看到一個做手工吊飾的攤子,隨意問有沒有香蕉的東西,沒有現成的,但可以特製一個手機吊飾,讓我感動不已,當然沒有理由拒絕買,還好一個才五十元娘娘,就讓旗山奇破費了。拍謝!

主辦單位收每個攤位一百元清潔費,我拿一個彈珠台去抵,剛好有人向國信預訂一個,讓國信小賺一筆,國信每次活動都會向大家募款,這次也不例外,他拿著麥克風站在路口向大家廣播,訴諸文化資產保存,本人攤位有賺,塞了一百元小小贊助他一下聊表心意。

主辦單位顧了幾位美眉,拉著一車的飲料,跟遊客玩遊戲,一次十元,玩猜拳三戰兩勝,遊客贏的話免費喝飲料,輸的話一杯飲料十元也是超划算。園區可以模仿他們的做法,辦活動時用玩彈珠台來換飲料。相信也可以獲得同樣的效果。

有一個攤位在反「星巴克」、「雀巢」等國際大公司,這些國際大公司東西賣得超貴,卻壓榨生產者,咖啡農一天的勞動所得,還買不起他們的一杯咖啡,所以他們推動一個「公平貿易」的組織,照顧生產者,也照顧消費者,很值得我們深思。旗山商圈要思考這個問題,幫助弱勢,讓社會公正公平。
國信的宣傳做得不錯,地點雖然在老舊巷弄中,但是人潮不斷,跟地處市區也有關係,他們的宣傳車很特別,是一台發財車,載著幾位敲鑼打鼓的年青人(好像廟會活動)一路開過去,車上綁著宣傳布條、標語。

歡迎所有參與民眾與我們分享您的心得!
也希望您給我們批評與意見。
來信可寄至hoanya@ms41.hinet.net

沒有留言: